本文引用自zenbuddhist - 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│初識禪修】先求心的清淨

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到廟裡看菩薩,經常看到人們來求菩薩保佑自己的身體健康或是發大財。其實一個人之所以會身體不好、事業不順,常常是因為自己的心量不夠大,人際關係處不好,才會諸事不順。

 文/悟覺妙天禪師

 

所以應該要從自我開始修正才是最實際的,也就是先求心的清淨;而這就是正法,就是清淨法,也是真正的佛法。一般傳統的佛法主要是方便接引人們來修行,但很多人都執著於相法。比方像佛經上說,「若念佛七日,即可在壽終時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」;這句話的真正意義是要我們從心底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及偉大,並以真心與祂相應,這樣你就會有佛光,在往生時,便可以接到佛光的接引;而不是指在嘴上唸佛而已。

再以台語諺語「吃水果要拜樹頭」為例,一般人可能只會照著字面的意義去研究該如何「拜樹頭」,卻不知道它真正的意思是要飲水思源;吃到這麼甜美的水果,不但要感恩當初用心種樹、栽培的人,還要感恩大自然的力量,這樣才有意義;而這就是佛法,就是智慧。

資料來源:禪教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