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清淨戒之心 方為修行之鑰

世尊於菩提樹下得道證果後,於羅閱祇國弘法教化,接著又前往舍衛國度化眾生,深得波斯匿王與百官的敬仰。當時,國內有位名叫波利的大商主,他帶領著五百位商人一同出海尋寶,當船行駛至一望無際的大海之中時,突然之間,海神從海中浮現站在波利面前。


 

智答海神 饋贈珍寶

他雙手捧水,向波利提問:「你說這大海之中的海水,與我手中之水比較,何者為多?」

波利聰明的回答:「當然是您手中的水多,雖然大海之水難以計量,卻不能拯救飢渴的人;但是,海神你捧在掌中的水雖少,卻能幫助飢渴的人活命,如此善德,必定生生世世受福無盡。」

海神聽了波利的回答,非常的高興,並將身上所配戴的八種香飾和瓔珞,以及各種金、銀、琉璃……等七種珍寶送給波利。也運用了神通,幫助波利一行人平安踏上回國之路。

波利一行人回到舍衛國之後,心想這些稀有珍貴的寶物,絕不適合自己這樣的平民百姓佩戴,商量結果,決定把這些寶物獻給波斯匿王。

國王明白因由之後,非常歡喜,馬上派人去請宮中的諸位夫人出來,並且揚言,將把香瓔賞賜給當中最美麗的一位。

聽到消息後,宮中的每一位夫人,無不極盡全力將自己裝扮得美艷動人。

當後宮佳麗依序來到國王面前,卻獨缺末利夫人一人,於是國王問道:「末利夫人怎麼沒有來?」侍者回答:「今天是十五日,夫人正在持守八關齋戒,因為身著素服,沒有裝扮,所以沒有來。」國王聽了很不高興,立即又派侍者轉告末利夫人:「難道妳今天持齋受戒,就可違抗國王之命嗎?」

 

持戒莊嚴 更勝珍寶

為圓滿國王,末利夫人終於出現於眾人之前,身著簡單質樸的衣著,素淨的面容上沒有一絲脂粉,全身散發耀眼光采,卻早已勝過在場的任何一位夫人。

國王非常驚訝,心存敬意地問道:「是什麼樣的修為,讓妳看起來如此與眾不同?」夫人回答:「想到自己累劫以來少修福德,因而今世得為女人,情深業重。世尊曾言,人命短促,若不精進修行,稍有不慎,便會墮入三塗惡道。所以至誠發心每月持守齋戒,割捨世間種種貪愛,遵從佛陀教法,希望世世皆能蒙受法益,增長福德。」

國王決定將香瓔送給末利夫人。夫人告訴國王:「今日我持守齋戒,不適合佩戴香瓔,請國王將它送給別人吧!」

國王說:「我本意要將這些寶物送給最美麗的夫人,妳奉行佛陀戒法,道心聖潔,令人敬愛,理當是最適合的人,倘若妳謙虛不受,我該如何是好呢?」

夫人微笑的回答:「國王不用擔心,如果可以,希望國王能夠與我前往佛陀的精舍,將香瓔供養佛陀,並且聆聽佛陀的開示,如此生生世世都能受福無盡。」於是,國王心生歡喜,便立刻派人準備車駕,與夫人前往拜謁佛陀。

資料來源:(全文詳見禪天下雜誌第92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