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心靈深處的智慧

「心」是最重要的,平時讓自己保持一顆平靜安詳的心,每天過得很自在、很快樂、很幸福、很美滿,這就是王道的圓融力量,不是外在的、霸道的力量,慢慢地你也會得到越來越多的福報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
只要是人,都希望求得福報,過著順遂的生活。一般的小福報,可以靠聰明才智或是自我的努力來求取,但如果要求取大福報,就要靠智慧了。什麼樣的智慧呢?就是要能夠通達心靈,因為天大的福報就在心靈深處,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只在心外的小福報爭奪得失。 

如果一天到晚只想著自己的小福報,就是有「我」的存在,既然有「我」的意念,就會有利害關係,一旦有了利害關係,就容易與人發生衝突或是對立。

一切無「我」  自由自在

眾 所周知的《心經》是這麼說的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觀世音菩薩是因為得到大自在而成就菩薩果位,祂是如何得到 大自在的?就是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意思是說,當祂禪定到最清淨的時候,發現所有的五蘊(色受想行識)都不見了,因而超越一 切苦厄。

由此可知,人生的痛苦都是來自於「色受想行識」的意識作用,也就是有「我」的存在;因為有「我」,才會有煩惱、痛苦與病痛,如果「無我」,就會很自在、很自由,觀世音菩薩就是參到這個大智慧而得到大自在。

佛教把整個宇宙分成十個法界,由上往下依次是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和地獄,後六者就是所謂的「六道輪迴」。

如果我們每天都很自在,就是身在福報當中,反之,如果很苦悶,煩惱很多,就表示內在的心靈處於「人」界,甚至在「人」以下的阿修羅界、畜生界、餓鬼界、地獄界,這樣當然會遇到很多的不如意或是災難。

當心靈處在這種多災多難的環境之中,想要求得什麼福報都是不可能的,因此,一定要設法將心靈層次提升到「無我」境界,也就是無有得失的境界,那麼自然會有大福報。

我們常會看到社會上有很多人都很不幸,或是災難頻頻,這是因為他們的心靈已經墮落到「人」界以下,如果能把心安定下來,就可以讓心靈提升,得到平靜與安詳。這要怎麼做?最好的方法就是禪定。

進入心靈世界 開發本有的智慧

不論做任何事,都要突破重重的關卡,這些關卡只要有智慧,都可以克服。同樣的,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也必須突破生理的障礙,即使生病了,也要讓它可以自己痊癒。如何訓練自己這個能力?「禪定」是不錯的方法。

因為禪定的定力如果足夠,就會在無形中產生一股克服生理障礙的力量,不但可以應付很多突如其來的狀況,也可以克服生活上的盲點,幫助我們事半功倍。禪定時,最好一坐下來就保持身體不動,雖然這是外在表現出來的定力,但要靠內在的定力來維持。

至於定在那裡做什麼?有什麼用?當定力養成以後,如果有一天遇到不幸的事情時,這股定力可以讓自己保持鎮定而不會慌亂,甚至還可以挽救生命;比方在失火的時候。

如果平常就養成定力,在危急時就會知道如何去克服困難,包括意識、潛在意識的層層困難;也可以讓自己的生理與心理取得平衡,得到身心的健康與自在;這就是禪的圓融與和平。

有了這些基礎以後,再經過禪定,入於真空,就會發現原來這個世間的物質世界(即感官世界、精神世界)是這麼渺小,因為此時你已進入到另一個廣大無邊的心靈世界,那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世界。

所以平常不妨多利用時間來禪定,一方面讓身心得到休息,取得平衡,另一方面還可以增長智慧,提升心靈層次。

, , , , , , , , , , 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