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圓滿法門

人人圓滿,
事事圓滿,
物物圓滿,
法法圓滿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
人人圓滿

這是從自己的身體開始修起,自己的身體不能有病痛,有了病痛也是不圓滿,要將它修練好,再擴大到人與人之間,自己的父母、子女、親戚、朋友,以及社會上的人際關係,都要圓滿。

修行就是要從小地方開始,時時檢討自己,為什麼別人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,為了一點小事就吵架。

佛法是很實用的,佛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人圓滿,也就是從自己開始,要求自己身體圓滿、學識圓滿、智慧圓滿,功德圓滿,再擴大到親戚、朋友、社會、國家、世界關係的圓滿,否則都是有漏、有缺陷。

事事圓滿

當在處理某件事情時,就要將這件事辦得圓滿。上班就得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圓滿,自己的事業處理圓滿,這就是事事圓滿。如果人人都能夠圓滿,就沒有是非,事事圓滿就不會有煩惱,而身體圓滿就不會有大病痛。

物物圓滿

對於物,應保持它的原貌;為了保持物的原貌,就要除舊佈新,使它跟原來的樣子一樣,去保護它,清潔它。也要物盡其用,例如:一件適合觀賞的物品,就要把它放在能讓眾人觀賞的地方。

因此,就能了解整個法界的生態,知道怎樣去愛護、保護它,不受無謂的干擾和侵害。物在法上,即為「無情」,我們在行的當中,就會體會、開悟大自然存在的道理。

法法圓滿

如果法法都能夠圓滿,那麼出世法及入世法理事就能圓融,自然能有超自然的智慧。佛法並不深,成佛也不難,這些都是最小的,像那些恆河沙一樣的開始、成就,進而成為淨土,都是一點一滴累積來的。自己想要成佛,就要做到人人圓滿,事事圓滿,物物圓滿,法法圓滿。

如果事業上有不圓滿的地方就要找出原因,而去修正它。人與人之間不圓滿也有原因,想辦法去溝通它。

人與人之間,只要能溝通就不會有對立。意見也就能一致,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,最怕的就是存在著對立,心有了對立,一切抗爭就不會停止。

人與人之間,要協調溝通取得諒解,要記住世界任何一次戰爭,最後還是要回到桌上面對面談和,才能結束戰爭。談和就是讓事事圓滿的方法。修行人不成就的原因,就是修行上不圓滿,沒有正法、沒有師父,不能見佛性。

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,所以每一個人的心都要光明磊落,心要無量。身空之後才能裝滿靈氣,心空之後才能成淨土,容納一切眾生。像磬,因為它是空的所以才會響,如果裝滿了東西就敲不出聲音︰這空,就是虛空,是無量。

每個人都應該由最小處開始,在同修之中,家庭如果不和諧,都要設法溝通。說開了自然就會沒事,只要你的態度誠懇,溝通和協調是很重要的。

至於做事,原來想怎麼做,就去把它做好,不要半途而廢,遇到困難就退卻,這就失掉了原來想做的勇氣。開始時,自己就應該考慮到許多的有利和不利的因素,而一一去克服它,這都是佛法。

同修之間有什麼話都能說,聽到什麼話自己覺得很冤枉,說開了就會沒事。佛就在眾生自己裡面,自己要去發掘,世法要圓滿,而不是在浪費時間,糟蹋時間,你要解脫苦惱,而不是自尋煩惱。

希望大家能夠將自己的心更開朗更開放,海闊天空,什麼事都沒有。不圓滿的地方就去圓滿他,不能拖、不能擺、去圓滿他之後,根塵自然就空了,就清淨了。

, , , , , , , , , , , ,悟覺妙天師父,悟覺妙天禪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