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我執 遠離四相 利益眾生

修行要破「我相」,也就是要排除這種自私自利的心。只要沒有「我」,就可以拿得起,放得下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/童怡婷


一個人要成就,除了要有清淨的身心,最重要的,就是要以般若智慧來破除一切無明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時,曾經很感嘆的說:「眾生皆有如來德相,不能成佛的原因,就是因為我執與法執。」  一切的修行都從「我」開始,「我」包括了色身(肉身)與靈身。靈身的修行很容易被人忽略掉,而停留在色身的修行上。色身包含了「生理」和「心理」兩部份,被生理現象所束縛的就是「我執」,被心理現象束縛的就是「法執」。

一般人學佛都是方便學,都是意識學,都是人在學。你去學佛,聽老師說話,讀經、唸佛,這是意識在修行,流於形式,等到色身滅度時,都無濟於事。修行最重要的,是要突破意識的層次,要突破「我執」這個觀念。因為我執太深,會影響智慧的發掘。

 

何謂「我執」?

「我執」就是堅持自己的意見,自己的想法、偏見、斷見,對事情的認識不夠透徹,離開真理太遠,不能夠合乎真理。 

「我執」也是我見太深,就是有「我相」,我執的人只會自私自利,凡事都顧慮自己,以我為優先,在人與人之間,都是為自己。我執太深就容易有偏見,容易有斷見,斷章取義,不能夠整體觀照,也看不清楚,見不得別人好,更不去欣賞別人完美的一面。 

修行應該要放下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四相都要放下。這麼多相,都是為「我」而爭,也是社會亂象的原因,也是自己苦惱的原因。 所以,有智慧的人,首先要打破「我」的觀念,先放下我執。

真正的修行人,不要「我」,要捨棄「我」,就像禪宗六祖一樣,「只求成佛,不求餘物」。一切有關「人」的思想,「人」的身體,靈性之外的餘物,都是多餘的;如果你還執著這些餘物,就會永遠停留在根塵的世界,不停的流轉、輪迴。

 

我執為四相之因

一個人有了我執,就有四相-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。這些相就是所謂的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六識。因為人有六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,經由外境的感受而產生六識。

人都會從六根生出六識,那是色相,是有色有相的;也就是說,從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構成這些有形有相的色相。而有色有相的都會生滅,都有生滅相,但佛法不住於生滅相,佛法是無生無滅的。 

人之所以不能成就,就是因為有這四種心相-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所以不能稱為菩薩;換句話說,菩薩沒有這四種心相,這是人的心相,造成這些心相的原因,就是「我執」。

 

佛心立願 破除我執

佛法要行無相布施,要奉獻,要種更多福田,所以修行要破「我相」,也就是要排除這種自私自利的心。只要沒有「我」,就可以拿得起,放得下,如果凡事有「我」,很容易會讓自己的心,從利益眾生變成利益自己,這兩種心是不一樣的。

所謂利益自己的心,就是凡事只想到自己及家人,甚至連隔壁鄰居都不去互動,這樣當然走不出去。修行也一樣,不是只修自己,應該要拋開自己,去利益眾生。

我們修菩薩行,第一個就是「布施」,不是只有金錢的財施,我們要去利他行,捨棄自己的一切利益,去幫助所有的眾生,這就是菩薩行。如果你能夠做到,自然可以進入空相,也打破了「我執」。

(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94期)

 

妙天, , , 佛法, , , , 正法, , , , ,悟覺妙天師父,悟覺妙天禪師 

arrow
arrow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