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心佛法 最上乘佛法

佛家的禪法,大概可分為三種:唸佛坐禪、持咒坐禪與佛教禪宗的禪。其中佛教禪宗的禪,是佛教裏面最重要的一派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
禪宗的禪,是從中國梁武帝時代,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到中國,在少林寺弘揚佛法的時候,教人如何禪坐開始。

禪中無他心 定中無他相

祖 師教弟子禪定的口訣,就是「禪中無他心」、「定中無他相」。「禪中無他心」是你在禪當中,沒有其他的心去想其他的事,就是無欲;「定中無他相」是定的時 候,沒有妄念,就是無念。這種「禪中無他心,定中無他相」的方法,才是真正能夠直指本心,見性成佛的修行方法。所以佛教禪宗,才是唯一可以一世成就、當下 開悟、即身成佛的正法傳承法脈。

禪宗的禪,從達摩祖師開始,經過二祖慧可大師、三祖僧璨大師、四祖道信大師、五祖弘忍大師、六祖慧能大師,都是「以心傳心,傳佛心印」,以佛的心印,傳佛的心印,就是以最清淨的本心及佛的證量,來傳給他的弟子,讓他也能得到同樣清淨的本心,同等佛的證量。

這就是禪宗的祖師,「釋迦牟尼佛」所開示的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不經由文字的這種相,不經由口說這種聲音的音相,而是弟子直接能夠和上師印心,並由上師將佛的證量,全部傳承給弟子,也就是禪宗佛祖心印的印心佛法。

人間的天堂在心裡

一 個傳承的上師,因為已經修行證道,自然而然在衪的身心裏面,所有眾生都被超度到無餘涅盤,全部成就佛菩薩,而所謂的「眾生」,其實是指我們的器官,像心、 肝、脾、肺、腎,甚至大腸、小腸、骨、膽、血液、骨骼、循環系統、大腦、小腦、第三腦室,及所有在身體裡面生存的菌種等等。

所以當我們要提 供給這個色身能量時,必須靠吃魚、吃肉、吃疏菜等食物來維持,但是這些吃下去的東西,會轉變成我們身體裡面的肌肉或其他部分,而且等到我們往生時,這些 肉、食物等等,會變成許多蟲跑出來,再來吃掉肉身的肉。所以在修行還沒有到三身成就的時候,身體裡還是有無量的眾生要度化。

另外,所謂的「地獄」,其實就是痛苦,身體的生病,精神的壓力、煩惱不斷都是痛苦,常常折磨著身心,生生滅滅。有些人不相信有地獄有天堂,其實在人間就有,像非洲的饑民、中東的戰爭、還有被關進監獄的人,身體與心理所承受的煩惱痛苦,其實就是人間地獄。

而 人間的天堂,也存在你的心裡,不用向外尋,只要常常能夠保持清淨,時時法喜自在安詳,當下就在佛國天堂。當能夠到達這種境界的時候,就可以見證到自性佛的 法身,就是我們本來的自己,內在的光身;基督教的說法,就是發現聖靈的光,永生不滅。這就是禪宗最高的修為,最高的境界。

 

 

妙天, , , 佛法, , , , 正法, , , , ,悟覺妙天師父,悟覺妙天禪師

 

, , , , , , ,
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