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覺 妙天 禪師 開示集】什麼是佛法?        2011.10.17

文/悟覺 妙天 禪師(摘自禪天下雜誌NO.36禪師開示)

什麼是佛法?簡單的說,就是成佛的方法。今世修佛,為的就是要在今世成佛。如果修佛不是為了在今世成佛,又為何要修呢?難道要等來世再成佛嗎?既然今世不能成佛,來世一樣也不能成佛,這個正見一定要先確立。

其次,還要瞭解,如何才能成佛?什麼樣的佛法,才是成佛的佛法?那就是要修禪;唯有修禪,才是唯一能夠成佛的佛法。

也許有人會質疑,那是因為他不瞭解禪的真實義。一般人都把禪侷限在「坐禪」,其實這只是修禪的一種外在形式,禪,不是用語言文字可以描述的,雖然文字禪、語言禪,也是禪,但這種禪法只能開啟一個人的悟性,所以只是一種禪的媒介,並不是真正的禪。如果修禪的人想要藉此修行成佛,無異緣木求魚。

因此,修佛若只有唸佛、誦經、拜佛、持咒、研究經典,是不能成佛的,因為那是「人」在唸佛、「人」在誦經、「人」在拜佛、「人」在持咒、「人」在研究經典,無論再怎麼精進,仍然停留在「人」的層次,所以不能成佛。

那麼到底如何才能成佛呢?佛經上說,要破除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說得清楚一點,就是修行人先要能夠變化自己的氣質,這是成佛的第一步。

妨自我反省一下,自從修禪以來,自己的氣質變化了多少?所以,不妨自我反省一下,自從修禪以來,自己的氣質變化了多少?是不是還是舉止輕浮、說話粗俗、心量狹小、膽小而無法自我超越?或是經不起世俗的無情打擊而心生退縮?如果你遇到困難,就起煩惱;覺得不如意,就怨天尤人;遭受挫折,就精神崩潰,不堪一擊,缺乏處理事物的智慧與知識;這是因為你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。

真正的佛法,是心法,唯有心法,才是成佛的唯一法門。換句話說,唯一能夠變化氣質的方法,就是心法,什麼樣的心法?就是禪法。禪,是不立文字、教外別傳,因其無相實相,而無法言傳,這是禪的特性。但很多人卻誤解為,既然不立文字,為什麼關於禪的經書卻寫得特別多?又有很多禪師說了那麼多呢?如果禪可以用文字語言來解說,那是「人間禪」,不是「成佛禪」。

真正成佛的禪,是「直指本心,見性成佛」的禪,這種禪不能透過文字語言而傳。那麼這兩者的區別在哪裡?就是在受授之間。也就是說,就是傳人與被傳人之間,心淨的境界有所不同。傳人心淨無染,光明普照;被傳人心誠心正,心法印心,心心相印。這是成佛禪的境界,也是印心成佛的禪法。 
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》 

 

妙天佛法正法,悟覺妙天師父,悟覺妙天禪師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佛 佛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