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法修行

 

真正的修行是沒有時間的,不一定要修多少年才能夠成就,有些人也許修幾年,有些人修幾十年,也有人修幾百世,甚至修了千百億萬世,仍然不能成就,關鍵就在於你修的法是不是究竟正法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成就關鍵 靈性解脫

所謂究竟正法,不是「人」的修行,而是「靈性」的修行。靈性無法以肉眼見,而人的外貌、思想及行為,是可以看得到、聽得到、感受得到的,但這些都是「相」,不是真修行。

真正的修行是靈性的解脫,是靈性現前,是讓靈性成就;所以修行不要一直停留在「人」的階段,應該要有覺性,要跨過「人」的層次,直接深入到「靈性」的修行。至於要怎麼修?只有在禪定中才能夠做到。

所謂佛教三學「戒、定、慧」,「戒」是清淨,「定」是進入般若智慧,「慧」是見證佛的大智慧、佛的大生命、佛的大力量、佛的大圓滿、大圓覺。

所以一個人如果不開悟,就不能發菩提心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發無上正等正覺的成佛之心。

如果你已經開悟,也發了願,那麼就要一心堅定,佛心要堅定,直到靈性現前,完全解脫,完全得度,而到達佛國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,是千百億萬劫來的一大事。

既然大家已經明瞭,修行是千百億萬劫來的一大事,當年世尊也是為這一大事而來到人間,那麼就要讓自己能夠得到正法,然後在正法修行當中,把握時空的變化。

因為當你在現象界,就只能瞭解地球的時間與空間,你的生命與意識,也只停留在地球的時空,可是整個宇宙多麼浩瀚,多麼廣大無邊,我們如何才能在短短的幾十年歲月裡,讓靈性回到尊貴的佛國?

唯有從現象界超越到無相界,超越到實相界,也就是從地球時空進入另一度時空,才能夠做到。換句話說,我們要從地球的四次元世界,到達高次元的十五次元、十六次元世界,才能夠成就佛菩薩。

至於如何才能進入高次元的世界?在書本裡是看不到也學不到的,由此可知,「佛學」與「學佛」不一樣,前者是一般學者研究佛教的起源及變遷,或是研究佛陀的一生,這是意識上的研究,只能算是一種學問,還停留在有相的現象界,所以是一種相法。

但佛陀的光明世界超越了有相的意識界、現象界,根本無法用相法來研究佛的世界。唯有學佛,學習佛是如何修行,如何成就的歷程,才能和祂一樣,成就佛陀。

放下執著 成就佛陀

我們知道,世尊經過六年苦行,還不能達到最究竟,所以祂離開仙人的修行,來到一棵菩提樹下,再禪定六年,然後才證道。有些書上說,世尊在一夜之間證道,那是錯誤的。

也有人說,「世尊夜睹明星而證道」,是看了天上的星星而成佛,其實不然,你應該再深入去參這句話的道理,佛是如何看到夜空中的星星而證到了佛的境界,你要從中去開悟,如果真是如此,那麼每個人只要夜夜去看夜空的星星,就可以成就了,所以這種說法絕對不正確。

所謂「夜睹明星」,就和「明心見性」一樣,佛是在菩提樹下禪定,從正定到深定,然後到妙定,最後見證到自己的身心已經化成整個虛空,與宇宙合一,而沒有色身的存在。

當時,佛就是在禪定中,發現整個身心都不見了,而體內的每一個細胞,構成所有器官、組織的細胞,都在閃閃發光,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,此時佛才知道,原來眾生皆有如來德性,不能成佛的原因,就是每個眾生太執著,我執太重,法執太深。由此可知,成就佛陀的唯一方法,就是排除我執與法執。

一個人有了我執與法執,就有四相: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有這四相,就不是菩薩,更不要說成佛了。因為有我執,就有欲望,有「我」的存在,而真正的修行人,不要「我」,要捨棄「我」,就像六祖一樣,「只求成佛,不求餘物」。

一切有關「人」的思想,「人」的身體,一切一切,都是靈性之外的餘物,都是多餘的;如果你還執著這些餘物,就會永遠停留在根塵的世界,不停的流轉、輪迴。所以修行一定要開悟,要懂得把握當下。

本文摘自《金剛經真修實證》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