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禪定的奧妙        2012.2.20

國有財產局演講
時間/1993.03.23

禪定有很多的奧妙之處,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自我訓練。尤其要注意,不要在禪定時還想其他的事情,要放下一切,要下這種決心。

其次,身心盡量放輕鬆,這是進入禪定的要領。否則,雖然你的「人」在打坐,但心裡還想著事情,坐了也等於沒有坐;要身心配合,才是禪。

禪是統一的、是平衡的。所謂平衡,就是沒有對立;沒有對立,就沒有鬥爭;這就是禪的智慧。如果我們能將禪的智慧應用於生活,人生將會非常出色。

禪定中去參大自然的智慧,就會有所得我們在禪定中,可以參很多宇宙間的真理,參宇宙間的生命是從哪裡來。比方我們來參參為什麼花會有生命力?因為它從土裡取得養份,或是經過人工的栽培,所以就開出與它本性一樣的花。

也就是說,玫瑰花的種子不可能會開出茉莉花來,一定還是開出玫瑰花;這就是真理。如果我們想要改良它的色彩或大小,或是改變它的生長環境,就要從它對氣候、土質……的習性來著手。從這個例子可以發現,生物為了要求生存,適應環境的能力都是很強的。

很多大自然的智慧,只要你去參,就會有所得。譬如你去聽演講,看到講台上插了一盆很漂亮的花,你就會感受到送花者與插花者的用心,而在無形中,你會有種感恩的心。

現在很多人都不會去感受這些,但修禪的人則不然,他會特別對這方面有靈感。當你禪修了一段時日以後,很自然地就可以在一大群人裡分辨出某人的個性如何,或是某人的健康情形,而你也很明白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個性、為什麼身體狀況會如此。

也就是說,當你能夠身心統一、歸於零的時候,就可以把自己的磁場放射到對方,然後再反射回來,這樣便可以知道對方的情況。

更不可思議的是,即使你看不到對方,只要你心裡想著他,或是和他通電話,也可以有這種感應。這些都可以從禪定中慢慢訓練;而這也是禪定的一個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