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 挖掘智慧的寶藏

 

要如何修行,才能夠達到智慧的境界呢?

文/悟覺妙天禪師 

 


首先,要有一顆誠心,心裡要真誠地向佛菩薩懺悔、向佛感恩;第二,要有一顆真心,相信並完全接受這個寶貴的印心禪法,並且全心全意修行,直了成佛;第三,要有一顆直心,直指清淨的本心修行,遇到困難不退轉。這三者具足,才能帶領我們的本心,進入超越一切的微妙實相世界。

禪的世界森羅萬象,如果能夠進到禪的智慧核心,人生會有無窮的希望、無盡的美好。而禪的特性包含了「動」與「靜」,是極動,又極靜。

以地球來說,地球是禪本體的一部分,他的南極與北極是「動」的,但它的中心卻是「靜」的,我們的感官並不能感覺到這兩者的差異,因為它已經超越了人類感官的活動範圍;就像我們生活在地球上,卻不覺得地球在轉動一樣。

進入到智慧禪法,就如同進入到地球的核心裡,沒有一點感覺,在地球的核心裡,蘊藏了許多的寶藏;而在我們智慧的層次裡,也一樣蘊藏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寶藏,如果大家要挖寶,不能只在一個山頭上淺淺地挖,就像挖煤礦一樣,要挖得很深,才能採到煤,更何況是要挖鑽石、挖金礦。

所以,必須經過禪定的方法,才能進入智慧的領域,挖掘智慧的寶藏。但如果一直停留在意識的範圍裡,不能夠超越意識,就像只在整座山的表面上挖掘一樣,雖然花了很多時間,也開採不到深藏在山裡最完美的寶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