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生活中的無生法忍      2012.03.12

台北妙天天禪世界
時間/1990.10.07

「忍」是一把刀插在心上,刀代表物質的世界,把心綁住。

物質世界、人際關係,人與人之間相處得不好而起糾紛等等困擾。或為著某件事沒處理好,也像一把刀插在心上。或是「物」:人、事、物,如為了公司擴大業務缺少資金或會錢到了沒錢繳,心理上有壓力。或是忍耐別人很難聽的言語等,這些都不是很容易忍的。

祖師說「無生」,事情在沒有發生糾紛以前,不讓它發生。在事前就先考慮衡量自己能力,不要擴大信用。不論是借貸或跟會,能免則免,這叫「無生」。如何減少或免除,設法去解脫它叫「法忍」(困難中去解除)。

使人事物不讓它產生心裏的壓力叫「無生」,已經發生設法去減低到最低點叫「法忍」。在動念前就想到「無生」「法忍」,這就是佛法要實際活用。

能做到「無生法忍」就可做到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無生法忍本來用在心靈的世界,是超越精神及物質,物質及心理,能做到「無生法忍」就可做到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心靈世界是圓滿聖潔的,光明燦爛普照世界。利於自己,也利於世間,修禪時要整體觀,一切同體,一切同悲。「印心禪法」是世尊所傳,與佛同行、同體、同心、同悲、同在,佛的悲智願行就是我們的悲智願行。

無生法忍可以讓世法圓滿無缺,所以佛法離不開世法,修行不是要出家或是修行後回到家,一切家事都不管,引起家人不滿,是要圓滿一切的世間法。
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