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菩薩的布施        2012.04.02

本文摘錄自明師正法系列叢書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

金剛經原文:「須菩提,菩薩於法,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。」

佛說,須菩提,修行若要證到菩薩,應該做到「無所住,行於布施」。為什麼會談到「布施」呢?因為修菩薩的法門,要行六種波羅蜜,其中的第一波羅蜜,就是布施波羅蜜。一般布施可分為三種: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裡指的是「無所住的布施」。

換句話說,佛告訴須菩提,當你們在行第一波羅蜜─「布施波羅蜜」的時候,應該要行「無相布施」,菩薩摩訶薩應該要注重這種「無相」的布施。

雖然「有相」的布施也應該要做,但是菩薩行者更應該要行「無相」布施。因為一般眾生不知道要如何去行無住、無形、無相的布施,所以就由我們菩薩行者來做。所謂不住色布施,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。

這句經文,是在解釋前面佛所說的「無所住,行於布施」。佛說,「所謂不住色布施」,「色」是指色相、色身,所有眾生的形相,或者是關於色身方面的一切。以「人」為例,如果身體有病痛,就要看醫生,嚴重者,可能還需要開刀;又比如一個人在經濟上、生活上有困難時,就需要接受他人的接濟或救助;若是精神上覺得恐懼、不安,則需要心理醫師來進行輔導;或像一般修行人常會去照顧、安撫一些受苦受難的人等等;這些都屬於「有相」布施,或稱「有色」布施,也就是住於「色」的布施。可是佛說,要行不住「色」的布施,也就是不要注重這一方面的布施。

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佛講的是最究竟的成就,祂所看到的一切眾生,只不過是短短幾十年、頂多一百年的生命而已,可一般人卻往往忽略了內在那尊千百億萬年、無生無滅的靈性本體,所以佛特別提醒禪行菩薩,要行「無相」布施,也就是不要住「色」布施。當然,如果能夠行這種有色、有相的布施,也是很好,但是不要忘了,行不住色的布施。

接下來,佛又說「不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布施」。所謂「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,就是一個人的思想、行為、活動…等等,比方「住聲」的「聲」,是指聲音,譬如一個人在困苦中、在痛苦中,所發出來的求救聲,或是病中的呻吟…等,面對這些痛苦的悲鳴,我們要不要去行這種住於「聲」的布施呢?

其實,現在已經有很多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專門在處理這類問題,如公家醫院、慈善團體,或是慈濟的慈濟醫院,以及一些私人醫院…等等,所以菩薩行者不必再一窩蜂的跟著去設醫院,應該要多設道場,讓更多人來修行,讓更多無相實相的靈性能夠因修行而得度、解脫,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這是「不住聲布施」。

接著是「不住香」布施,不住什麼「香」呢?比方有些人吸毒,就是鼻子對毒品味道的一種嗜好;「不住味」的「味」,則是指「吃」的方面,像是搖頭丸之類的東西,就不應該去接觸;或是有人有這方面的需求,你也不能提供給他,否則就害了他。

至於「不住觸」的「觸」,比方有些人因為生意上的往來,希望能到一些酒家之類的特殊場所,那麼你就不應該為了滿足他的這種需求,而招待他到這種地方。「法」,是指思想上的偏見,「不住法」,就是不要去滿足他在思想上的某些偏見。

所以菩薩的布施,就是「不住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的布施。但是,如果不是像吸毒、吃搖頭丸這種不好的布施,而是去救助困苦的人,像這種已經有很多政府單位,比方像社會局、社會處,或是民間慈善團體在做的有相布施,我們也搶著去做,那麼,還有誰來設立道場接引眾生修行,回到佛國?因此,一位修行菩薩,除了行有相布施以外,更重要的,還要行無相布施。

延伸閱讀:菩薩六度波羅蜜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