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開悟的重要        2012.04.09

本文摘錄自明師正法系列叢書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

什麼是開悟?簡單的說,開悟就是想得開、放得下;開悟就是把自己拋開,擁抱眾生;開悟就是智慧、平等,就是同體大悲。你什麼時候能有這種開悟的智慧,就可以直指本心,見佛成佛。如果還沒有開悟,就還在心外修行。

金剛經原文:「一切聖賢,皆以無為法,而有差別。」

什麼是「聖」、「賢」?如果因為多聞而瞭解許多佛法的道理,但尚未開悟者,稱為賢人。但賢人僅止於知識上的理解,還沒有達到開悟的「轉識成智」,如果能將知識轉為智慧,就是聖者。所以這兩者的差別,就在於開悟與否。

由此可知,修多聞法修到最高境界,也只到「賢」的層次,要能夠大澈大悟,真正開悟,也就是要去實行、實證,才能到「聖」的境界。

在有相上,你們雖然看到佛在說法,但佛說的法「話中有話、法中有法」,如果你聽聞了佛所說的法,而有所開悟,那就是「有」法,就是正法;否則,即使佛說了四十五年,你卻沒有開悟,那就是「沒有」法。可見「開悟」多麼重要!

身為修行人,第一步要明白,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修行?就是不要再繼續輪迴。為什麼會輪迴呢?因為過去累世造作了很多業,依照這些業力而決定自己往生到哪一個法界;或是因為過去修行還沒有證到正果,所以又回到人間來修行。總之,我們要很清楚這一世投胎的目的,要能夠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。

如果你能夠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,是為了修行證道而投胎人間,那你就是一位大根器者。但這世上,有很多人也許因為生活過得還不錯,沒什麼苦惱,所以不知道要修行,也有些人雖然歷經許多磨難,但還沒有修行的認知,如果這些人經由我們的接引而開始修行,他就是後知後覺者,還是與佛有緣;但如果他依然沒有修行的覺性,那就是不知不覺者,與佛無緣,下輩子一定還要再輪迴,直到他覺悟而開始修行。這是講「開悟」的重要。

在第七品「無得無說」中,我們瞭解到「開悟」的重要,而這也是聖者與賢人之間的差別。聖人之所以能夠進入聖位,就是因為他能夠開悟,並且得到正法而親身去實行、見證到究竟;賢者則尚未開悟,只是因多聞而理解很多佛法,對於人間的事理雖然能夠圓通,可是還沒有開悟到真正的真理境界。當然能夠到達「賢」的境界也很不錯,但如果能更努力,讓自己開悟,就可以進入聖位,不受輪迴。

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讓自己開悟,就可以進入聖位,不受輪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