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忍辱波羅蜜

本文摘錄自明師正法系列叢書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

金剛經原文:「須菩提!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」

說到忍辱,有時候,一個人會為了義氣,為了爭一口氣,比方上個月,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,有一個人為了十塊錢的爭執,就為了爭這一口氣,而跑去找人理論,結果惹來殺身之禍。如果他當時能夠忍一時之氣,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慘劇了;可見忍辱多麼重要!你為了爭一時之氣而命喪黃泉,可是你還沒有成就,豈不是又要再輪迴?所以還是要忍這一口氣。

雖然人間有很多的污濁,很多的黑暗,我們難免會受到污衊,會受到抹黑,會受人歧視,受人打壓,但是你的心不要生起嗔心,不要生氣,要修忍辱波羅蜜,要忍辱,才能到達波羅蜜,所以忍辱很重要。

人與人之間會有不同的意見,會因堅持自己的意見而僵持不下,這是不好的。修行人應該知道,第三波羅蜜「忍辱波羅蜜」是多麼的重要,不要因一時之氣而發出嗔心,而惹禍上身。我們要能夠忍辱,雖然我們承受這麼多的打壓,被人欺騙,或是受難、受苦等等,你都要當作沒有發生。也許你會認為,這怎麼可能做到?這就是忍辱波羅蜜,如果做不到,就不是忍辱波羅蜜,就是經文中說的「即非忍辱波羅蜜」,一定要做到才行。但並不是說忍無可忍,到最後就發脾氣,這樣就不是忍辱了,要知道這個道理。

金剛經原文:「何以故?須菩提,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嗔恨。」

佛繼續敘說自己的故事,「如我昔」,就是我在過去世的某一世,「為歌利王割截身體」,被歌利王支解身體。「歌利」這兩個字,就是很殘暴的國王,為什麼佛會被割截身體呢?這個故事是這樣的:這位歌利王,這位很殘暴的國王,因為每天日理萬機,有一天,就想離開宮殿,到附近走走,看看外面的環境,讓自己靜一下心,出來散散心,於是就帶了一群愛妃,離開宮殿,到附近散步。

走著走著,覺得很累,因為身為國王,平日享受慣了,走起路來,就覺得很累,所以就在一塊石板上休息,因為太累了,於是就睡著了。這些愛妃看到他睡著了,也不敢打擾他,就走開到附近走走看看。

就在她們走走看看的時候,看到山邊有一個山洞,裡面有一位修行人,坐在那裡禪定,她們覺得好奇,就進去看看。這位修行人就是佛的前世,在山洞裡修行,他看到這群愛妃進來,就對她們說法,他說,「你們現在雖然生活在最幸福、最美滿的環境裡,但這只是短暫的,所以你們在這種幸福美滿的生活當中,在這種榮華富貴的生活當中,應該想到自己以後的日子,你們有沒有想過,將來要到天上、到佛國,去享受比現在更美好的榮華富貴呢?」

正當佛說得津津有味的時候,歌利王進來了,他看到這些愛妃們和一位修行人在一起,就起了嗔心,起了嫉妒心,他就進去問洞裡的佛,問那位修行人說:「你怎麼可以引誘、拐騙我的愛妃來這裡呢?」雖然愛妃們向他解釋,修行人沒有拐騙她們,是她們自己來請教這位修行人的,但歌利王聽不進去,他問修行人:「你是不是阿羅漢?」因為當時有很多阿羅漢在修行,當時世尊在這一世大概還沒有修證到阿羅漢,所以他回答:「我在修忍辱波羅蜜」,歌利王一聽,怒道:「你在修忍辱波羅蜜,我就看你怎麼忍辱!」他拿出配刀,因為心中嫉妒,生起無明的嗔心,就往修行人的手腳砍去,看他如何修持忍辱波羅蜜。

歌利王這個殘暴的舉動,驚動了四大天王,雷霆大作,下起暴風雨,嚇壞了歌利王,於是歌利王向佛下跪求饒,說:「請你能夠原諒我,我錯了,我錯了。」當時佛說了一句話,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既然歌利王已經承認自己的錯誤,當然佛就原諒他了。

雖然此時,佛正忍受痛苦,快要奄奄一息,但他還告訴歌利王說:「雖然你這麼的殘暴,我還是會原諒你,雖然你這麼沒有人性,我還是會原諒你,不但原諒你,以後當我成佛的時候,第一個度化的就是你!」

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忍辱波羅蜜佛不但原諒他,而且成佛以後,第一個想度化的就是他!後來佛在鹿野苑第一個度化的憍陳如,就是這位歌利王,可見佛的心胸多麼廣大!他是真正的忍辱波羅蜜行者,而我們所遇到的忍辱狀況,可能還不到這樣的程度,就已經受不了了。所以我們要學佛,當我們受到侮辱,覺得不能再忍受的時候,不妨想想佛當時的狀況,你會立刻撥雲見日,心中也會很坦然。

 

延伸閱讀:忍辱修行就是凡事忍氣吞聲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