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智慧

本文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演講集「禪的真如世界」

一般人常誤將「知識」或「常識」、「學問」,當成是「智慧」,其實這兩者是有分別的。智慧與知識的差別在哪裡?

區別「知識」與「智慧」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前者是經由學習而來的,來自你的意識、你的能力、你的思考,知識不具圓滿性,不能涵括整個宇宙,所以不一定是對的;而後者則不需要學習,因為智慧是則來自本心,每個人的自性中,天生就具有這些智慧,只是一般人沒有開發出來罷了,智慧包含整個宇宙的真理,是絕對的,是圓滿的。

一個人的思想若達到智慧層次,他的愛心就不再侷限在家人、朋友之間,而是擴大到整個人類、整個世界、整個生態,甚至整個宇宙。這就是博愛,是一種大慈大悲的大愛。

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一個人的思想若達到智慧層次,愛心是擴大到整個人類、整個世界、整個生態,甚至整個宇宙。

修行就是要得到這智慧。就是指找到你的本性,經過禪定才能夠發現到自己、找到你自己,這個就是佛、就是佛性,一切具足。
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