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學習謙卑

本文摘錄自明師正法系列叢書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

金剛經原文:「爾時,世尊食時,著衣持鉢,入舍衛大城乞食。於其城中,次第乞已,還至本處。飯食訖,收衣缽鉢,洗足已,敷座而坐。」

佛以如此尊貴的應化身,在娑婆世界裡度化眾生,卻和大家一樣,親自行腳六英哩路,到城裡去挨家挨戶的托缽化緣,來回大約要花兩個小時,祂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尊貴身分,而要求弟子幫祂托缽,這種謙卑的行為,非常值得修行人敬佩。

從這裡也可以開悟一件事,就是一個越尊貴的人,就越謙卑,即使像世尊這樣的聖者,祂的生活也和凡人無異。

由此可以看出,佛是多麼平凡,又多麼偉大,何況我們只是世間的一個普通凡人,有什麼值得驕傲與得意的呢?

有些修行人,常常在自己稍有心得時,就犯了傲慢的毛病。當一個人起了慢心,修行方向就會偏差,可怕的是,他自己還不自覺。所以在修行中,「三毒(貪嗔癡)二邪(慢疑)」的功課非常重要,這是我們修行最主要的課程,要學習佛的尊貴與謙卑心。

延伸閱讀《 自我檢討 》
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