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精神力

 本文摘錄自悟覺妙天禪師演講集「禪的真如世界」

一個人有了精神,就會蹦蹦跳跳地,會講話、會活動;但如果沒有了精神,連知覺都離開身體,怎麼還會有生命力呢?可見「精神」是隱藏在身體裡面的。

宇宙中的一切都是「精神」在左右「物質」。我們要成就,就要抓住「精神」,然後再改變「物質(生理)」。也就是說,如果在心理上有所執著,或是有什麼不圓滿的缺陷,先要想辦法用精神力量去超越它、克服它。

精神力像那些參加運動會或馬拉松比賽的選手們,就是靠精神力量來支撐的,所以當他們一到終點,鬆懈了以後,立刻就累得倒下來了。

在人間,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錯綜複雜的人事物,所以在精神方面一定要超越,不要被「物質」所奴役。也就是要懂得以「精神」來運用「物質」,而不是被「物質」所用。

所以,平時不管工作再怎麼忙,生活再怎麼不如意,身體再怎麼不舒服,都不要在心理造成壓力,要設法讓心輕鬆。只要心空了,智慧就出來了,你自然會知道該怎麼做。甚至在很熱鬧的場合,心也要保持一定的安祥,這就是「內修」的功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