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知足常樂以破貪

禪的真面目系列叢書「禪的造化力

禪行菩薩要修內在的清淨,不要去著相、不要有妄念、不要有貪念;因為有了貪念,難免就會有嗔心,會嫉妒,會仇恨,心裡會不平,會埋怨,會想要報仇…等等,這些都是嗔心。如果沒有貪念,就不會有嗔心。

如何來破貪心?知足常樂就可以破貪心。要知足,有些人在福報裡面都不知道福報,等到福報離開以後,才說可惜。當禍、福沒有比較的時候,就不曉得,一比較才知道什麼是福、什麼是禍。

經常聽人家說人在福中不知福,在家庭裡面,夫妻之間經常埋怨對方,其實對方已經很不錯了,還在埋怨。像先生埋怨太太,家也不管好,菜也燒不好,什麼都沒做好。太太在外面忙的團團轉,要看小孩,還要上班,還要照顧家庭,已經很忙了。先生也是,在外面做事,如果做不好的話,難免會受長官的指責而受委屈,往往兒女不遂照家長的意思,就說兒女不孝,不聽話是壞孩子,當家長的不一定是所想的就一定對,不要常責備對方,埋怨對方,各方面只要能夠互相的體諒,要知足才會常樂,一個人不知足的話,就會掉入很痛苦、又煩惱的深淵。

修行要去體會知足常樂的意境,就可以隨時隨地破除貪心。

更多《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