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時空的自在禪

 

   在禪修的第一關理,要破「生死關」。當我們瞭解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後,就可以破生死關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 


    一個有智慧的人,追求無生無滅的生命,這是無價之寶。沒有禪修的人,所追求的都是生滅物質的花花世界,物質的東西追求多了,自己的生命就會被埋葬,而自己卻察覺不到。

以智慧回饋社會

    禪修的人,會有冷靜的頭腦,也有靈敏的思考與分析判斷力,看一樣事物,會看得非常具體,非常圓滿。而沒有智慧的人所看到的,可能是一個邊,一個角,因此容易有偏差。

   當我們有了智慧,確定了人生的價值以後,明白了人自出生來到人間,不只為了賺錢過好日子,賺錢本來就是一件好事,而非罪惡,但是要將所賺來的錢,取之於社會,回饋於社會。大家在教養兒女時,給他財富,不如給他智慧,再讓他以得到的智慧,去照顧更廣大的群眾。

    所以禪修,不只是為了身體健康,更重要的就是得到智慧,那就是要進入心靈的境界。我們人類生活在三次元的世界裡(所謂三次元的世界,就是長、寬、高),如果加上時間,包括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就是一個四次元的世界,再加上空間,就是五次元的世界。

   禪修就是要超越時空,如果不能超越時空,就會受時空支配,也就是活在知識的世界裡。超越了時空的世界,才能超越潛在意識,進入智慧的世界,也就是心靈的世界。何謂「超越潛在意識」?就是心靈不受五官意識的干擾,會回歸於寧靜的世界,心靈不受身體與心理的干擾,而超越自在。

超越時空自在禪

   佛經上所講的「輪迴」就是因為「神識」的存在,如果沒有神識的障礙,就超越了輪迴,所以神識是決定輪迴的最主要因素。換句話說,一個人臨終時,心裡沒有任何罣礙,死得很自在,就不受輪迴;如果很多事情放不下,就沒有辦法解脫,就要受到輪迴的命運。

    神識就是死後的靈魂,本來我們的人體是會發光的光體,就是因為被煩惱神識包住,好像太陽光被雲遮住一樣,看不到它原有的光。我們人在往生時,則會依神識的境地,淪落到那一個未可知的地方。 我們超越了潛在意識,及第八意識的光明臟,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自性光。這個光不在外面,而是在裡面─它是生命之光、智慧之光,充滿超能力,比人的頭腦,或一般人所知道的力量要大上好幾萬倍,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
   禪修的最終目的,就是要找到自己心靈之光,這種心靈之光,才是本來的自己,才是來自大宇宙的生命體,是一切生命的來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