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先求心的清淨

 

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到廟裡看菩薩,經常看到人們來求菩薩保佑自己的身體健康或是發大財。其實,一個人之所以會身體不好、事業不順,常常是因為自己的心量不夠大,人際關係處不好,才會諸事不順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該如何突破這些狀況?其實就是要從自我開始修正,這才是最實際的。也就是先求心的清淨,這就是正法,就是清淨法,也是真正的佛法。

一般傳統的佛法,主要是方便接引人們來修行,但很多人都執著於相法。比方像佛經上所說:「若念佛七日,即可在壽終時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」,這句話的真正意義,是要我們從心底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及偉大,並以真心與祂相應,這樣你就會有佛光,在往生時,便可以接到佛光的接引,並非只在嘴上唸佛而已。

以台語諺語「吃水果要拜樹頭」為例,一般人可能只會照著字面的意義去研究該如何「拜樹頭」,卻不知道它真正的意思是要我們懂得飲水思源;吃到這麼甜美的水果,不但要感恩當初用心種樹、栽培的人,還要感恩大自然的力量,這樣才有意義;而這就是佛法,就是智慧。

禪修要從清淨修起,也就是一切外在的環境都不能左右我們心的清淨,這個時候就如同一個平靜的水面,可以看清水裡的一切,心會變得很通透。當心能隨時都處於「定」中,是非會分得非常清楚,這就是修禪者在定中所產生的一種微妙的智慧。

當我們擁有這種微妙的智慧時,就可以將這種智慧力運用在工作、事業、生活,或是各方面的管理上,讓生活更順利、工作更圓滿、家庭更圓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